close


親愛的p&c:

最近才開始體認到與青春告別之事,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太晚或可悲?但確實是值得另人惆悵的事。

必須勉強自己藏住任性和耍賴,自若的獨處早已習慣,但承認自己不符他人期待,誠實的說對不起我就是這樣,我做不到,又是一件令人厭惡之事。知道好友欣要結婚後,讓人心情蜿蜒的倒不是這個消息,而是欣對於生涯的安排,規律而有計畫性的,似乎讓我對於我媽有些愧疚起來。如果我能像欣這樣計畫結婚、生育,大抵身邊的人會安心很多,那天猛然被人提起,你過幾年也是高齡產婦時,心中是不快多於慚愧的。

那些年少時的水文,晦澀的水向過於清晰,對於衝出出海口的我們而言,瀟灑是唯一的去向。

很想跟你說,為什麼好像人過了三十歲之後,人生的故事就好像提早寫完了結局?那些時間的流動阿、生活的堆積,都一成不變了,我心慌莫名的想著這些事起來。那些沿途的景色,從何時開始都一模一樣了呢?比如說蒐集樹下的相思豆、過了夏天之後、大腿和小腿間過於明顯的兩條顏色、忍受旅行的不便和簡陋,青春的告別,寒林裡的落葉,過於俐落爽脆。

其實長大不是件全盤皆輸的事,至少參考書上筆直的紅線、冷氣壓縮聲音下的麥克風音早已遠去,取代的是漫畫書、冰箱架排滿的酒類、午夜場的電影,還有理直氣壯的花自己賺的錢。

日子如果能一直這樣過的雲淡風輕也不錯,但不容易。儘管千百個不願意,那些人情世故的生活卻不是那麼讓人喜愛,我們終究得依著世俗的路走下去。有些很有道理、有些其實沒有。如果談戀愛只是為了回味對方手的溫度和喘息、看書只為了背出書中喜愛的一段話、旅遊只是為了耀眼陽光照下的某個角度,那麼心情也不用如此蜿蜒,每一個彎的背後都是一個故事。

我終於懂得當學生是最幸福的事這句話的意義,告別青春令人恍惚,也令人猶豫和害怕。我們沒有想像中那麼勇於對抗世界的遊戲規則,也無法對未來那麼坦然,我們還是很容易被長輩或前輩的一句話所影響,即使那是比拼圖的一角還小之事。

ps.
1最近看了張愛玲的半自傳小團圓,他和胡蘭成分開以後,不出惡言,卻寫了這本他想銷毀的半自傳小說,張的散文比小說精彩很多,不過這本卻真的好看,可以借你瞧瞧。
2.雖然我們周遭一直有煩心之事,不過生活有目標還是會有勁很多,最近蒐集7-11的點數準備換open將的棒球裝布偶(已經威脅全辦公室的同事要幫我蒐集了),上圖是從記憶卡翻出的照片,怎麼有那麼可愛的open將燈籠?我要為做出這燈籠的學校深深一鞠躬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azyandpois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